素食动物

脑洞囤积地,更新随缘。
我的私人站点:tonearbor.art。

【澜巍】我的一个保安朋友(四)

第二天,我们都很默契地没有提醉酒的事。


我时不时地去老赵那儿晃,一来二去,我算是摸清了他的作息。三餐比我还不规律,经常是吃了上顿忘下顿,也难怪他总胃疼。老赵对他的猫是真的好。自己不记得吃饭,却还记得给猫添猫粮。


于是我每次都挑饭点去,顺便督促老年人按时吃饭。一把年纪了,还像个小孩似的不让人省心。他那一言难尽的屋子看得我洁癖症都要犯了。我一二十出头的大小伙子,整天像个保姆一样忙前忙后。老赵过意不去,问要不要给我钟点费,按龙城报价最高的算。


“干脆再签个合同吧,”我嘲讽他,“养老合同。”

他哈哈大笑,一把把大庆甩到我怀里。

“没那么多钱,死猫给你抵债。”



老赵的屋子里有个很大的书柜,木制的,看起来有些年头。里面大都是关于古代神话传说的书,《山海经》各版的影印本、不同朝代的志怪小说、今人发表的研究专著等,按时间顺序整整齐齐地码了好几排。书柜角落堆了几本厚的线装书,书皮全都被磨得泛白,翻开一看,密密麻麻地画着许多道家符咒。


老赵见我对这些书有兴趣,很大方地给了我书柜使用权。他说除了那几本鬼画符,其他书我都可以带回寝室看。对于一个嗜书如命的人来说,这无疑是最好的报酬。于是我三天两头地往小屋跑,老赵心安理得地蹭饭。


我像一只放置了很久的海绵,疯狂汲取着从未深入了解过的知识。

很多个夜晚,我坐在餐桌前读书,他瘫在沙发里抽烟。我们不说话,彼此都给对方留有沉默的权利。


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两位好友,不过是萍水相逢,却能心意相通。你不问他的过去,他也未必参与你的将来。我想我和老赵就是这样了。

所谓君子之交,不过是尊重对方心底那根线而已。


我翻阅过很多古籍,始终找不到对昆仑君和鬼王的记载。我更加肯定老赵是在瞎编。文学本来就是虚构,他编出了昆仑君和小鬼王的骨架,我自然也可以织出他们的血肉。艺术加工这种东西,我最拿手不过了。


“昆仑君其实就是个老色鬼,”我揶揄他,“一见到俊秀的小鬼王就开始撩,还玩什么养成。”

“......什么玩意!”

“这俩人的年龄差放现在够演一出洛丽塔了,不是养成是什么?”

老赵被我堵得哑口无言。


于是我又多了一个草稿本,人物还是昆仑君和小鬼王,剧情却换成了狗血乱洒的十八禁。这成了我每天的娱乐消遣,不知不觉就写了满满一本,更新速度堪比网文写手。跟另一本只写了几页的本子一比,简直是天差地别。


其实我很明白,迟迟不写昆仑君和小鬼王的故事,不是我不知如何下笔,而是我实在不愿下笔。

在这些日子里,我曾在脑中无数次描绘过他们的故事。从惊鸿一面到生离死别,从邓林之阴到昆仑之巅。越想越觉得有些东西被我忽略了,老赵的叙述中一定缺少了什么线索。想要抓住的那抹灵感总是稍纵即逝,我如坠云雾,看不透其中的关键。


当你开始创作时,就必须要为笔下的人物负责。

冥冥中有个声音对我说:没有闪现的灵感,没有想要诉说的冲动,你不要轻易妥协。缺少了激情的作品,不过废纸一张。

而我只差临门一脚。



tbc

我之前好像夸下海口说我这一章开始高能,但还是食言了。

不想转得太突兀,这俩人需要一点时间互相了解。

沈微的身份还是留到下一章吧。下一章会很长很长的,请给我多一点时间。

感谢w


PS:“不是我不知如何下笔,而是我实在不愿下笔。”

——给天下所有拖更的文手,哈哈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素食动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