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食动物

脑洞囤积地,更新随缘。
我的私人站点:tonearbor.art。

【澜巍】我的一个保安朋友(五)

龙大后门的小吃一条街要拆了。


“以后改善伙食都没地方去了,唉。”

老赵很伤心,因为他再也不能半夜溜出去买夜宵了。

我也有些感慨。我和老赵都很喜欢街角那家摊杂粮煎饼的店。人文学院离食堂最远,有课的早晨懒得去食堂,就跑到店里买煎饼豆浆,顺手也给老赵带上一套。我俩都挑嘴,他不吃葱,我不吃香菜。有时买了饭急着去上课,到了教室才发现拿错了,只好趁课间休息再跑到老赵那儿换回来。

我提议这几天去小吃街下一次馆子,就当是和它的最后告别。

老赵一拍大腿:“择日不如撞日,就今天,走!”


我们并肩走在街上。偶尔路过几个熟悉的面孔,我微笑着一一打过招呼。

“你的同学不觉得奇怪吗?中文系系草身边走着的不是美女,是个糟老头儿。”

我纠正过很多次,我不是系草,也不想当系草。每次看我一本正经地反驳,他都会哈哈大笑,下一回依旧明知故犯。我把这归为老年人的恶趣味。


“嗯,他们肯定以为你是我爷爷。”

“我有那么老吗?”

“放心,你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,”我忍住笑,“爷爷。”


我们在一家经常去的面馆里解决了午饭。面馆开了整整十年,老赵和老板、老板娘都是熟人。吃饭的时候老板向我们发牢骚,说小吃街紧急整顿,新的店面还没找到,旧的店就要拆了。老赵叹了口气,掏出钱包来又多买了两份炒面。


不仅是这家面馆,街上很多店都挂起了促销的横幅,一家眼镜店甚至在门口支起眼镜摊子,旁边告示牌上用红字写着全场五折。

进大学后近视度数就比较稳定了,眼镜也一直没换过。摘下来仔细端详,镜片上已有不少擦痕,眼镜腿也被磨得掉了漆。正巧碰上打折,不如换一副新的。

验完光后,我试戴了几副不同的镜架,给老赵看,他都说可以。他说反正我长得帅,戴什么款都好看,干脆直接挑便宜的买。


“不如再试试细框的款式吧。”店员建议道。

她给我挑了一款黑色细框的眼镜,金属的镜架,拿在手上有些沉。也许是之前戴惯了粗框的学生式眼镜,换上细框后,整张脸显得更加成熟。我转向老赵,想问问他的意见。

老赵按灭手机,有些不耐地抬起头。然而在看到我的一瞬间,整个人如受电击般抖了一下,脸色刷地变白,嘴巴张开又闭上。似乎是有什么话要脱口而出,而他在最后一秒控制住了自己。

似曾相识的表情。电光火石间,飘忽的思绪忽然找到了那一个突破口。


半晌,老赵深呼出一口气,对我点了点头。

“......就这副吧。”



我拒绝了店员戴新眼镜回去的建议。

接下来的谈话应该不会很顺利,我做好了碰壁的准备。新眼镜安静地躺在盒子里。

他又开始抽烟。


“真的很像吗。”

我首先打破沉默。


老赵别开头不肯看我,像一只缩在壳里的老乌龟。我真想狠狠敲开他的冷漠和防备,但看到他微红的眼眶,还是可耻地心软了。如履薄冰。


“无论他是谁,你都没有义务告诉我......”我退后一步,“但你是我朋友。”

“如果你需要一个听众,记得来找我。”


中午打包的炒面还拎在手上,袋子油腻腻的,滑得很。我把炒面往老赵怀里一塞,转身就走。很有些报复的快感。

走了两步,我听到老赵在我身后低声说:

“......很像。”


我想笑。

天上竟然很应景地飘起了雨。如同小说一般的情节,今晚的素材本又多了可以写的内容。

雨一滴滴落在眼镜上,朦胧中,我看不清老赵的表情。他低着头,嘴里的烟似乎被浇灭了,但他没有去管。

雨越下越大,我在寒风中忍不住打了个冷战。

路旁卖雨具的大爷伞朝我们吼:“雨伞要伐!免费!”


我忽然想起那句歌词。

原来真的有痴人如斯,宁肯在回忆中沉默着死去,也要倔强地待在原地。*

我向大爷讨了两把雨伞,递给老赵一把。

“回去吧。”我说。“再淋下去面都不能吃了。”


老赵咳嗽一声,掩饰性地吸了吸鼻子。

“没关系,有大庆呢。”



tbc


*“独自在回忆中 / 简单沉默的死去/ 我还在原地等待着你”——出自徐良《在回忆中死去》

一首有点非的歌hhh

 我好像就跟着朋友听过几遍,不知道为啥写的时候突然飘过这句歌词

总是计划不如变化快,眼镜这一段我本来只想写800字的,唉

不管怎样,沈微总算是开*窍了

刻意强调了一下两人的年龄差,不会写忘年恋的你们放心

(但其实小鬼王和昆仑君这俩真的是忘年恋)

我争取明天体侧回来码字,下一章见w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4 )

© 素食动物 | Powered by LOFTER